⚢ 精選文章

【 罕病兒 】 困擾9年 於2021年找到病因 我與罕見疾病-視神經脊髓炎 對抗的那些日子|紀錄篇

這篇文章要獻給自己,時刻提醒善待自己,還有可能正因此病困擾著的你/妳。妳要像太陽一樣燦爛、照亮自己。


 第一次發病時,我21歲。 

2012年是第一次發病,只有視神經發炎(僅單眼-右)。/住院三天。



還沒有非常嚴重的時候,覺得視力衰退,即便戴了眼鏡還是看不太清楚,視覺看出去的某個點是模糊的,之後眼窩開始有點疼痛。而在它發炎的時候去吃了進補的鍋物,吃沒幾口就發現右眼直接白掉,看不到任何東西。

當下立即去慈濟醫院掛眼科,做了基本的視力、眼壓檢查後,等了稍有一下子才看到診,當時醫生說慈濟的設備較不完善,於是幫我們開了轉診單,才到台中榮總就醫。當天就在中榮住院檢查、治療了。

當時住院前抽了9管血,每天都有檢查項目,像是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、色盲檢測、眼部光學斷層掃描等等的一些我記不得的專業名詞,只知道有一個項目是在一個診間裡,醫生會把燈關掉,然後開始檢查眼睛後面的神經,檢查的結果視神經有腫。

色盲檢測真的不會通過,因為根本無法分辨顏色,當時只分辦的出紅色。視力直落0.5以下,住院的每天都在想,「我的視力能夠恢復嗎?」、「我會不會這輩子右眼就瞎了?」、「天吶!我還這麼年輕耶!」。

最後在醫院打了三天的高劑量類固醇,恢復到原本的視力,當時真的變月亮臉。


出院後有一次回診,醫生檢查眼睛的時候,發現我的眼睛有非常輕微的白內障,但她告訴我不需要擔心。

 第二次發病時,28歲。 


2019年是第二次發病,只有視神經發炎(僅單眼-左)。/住院十天。

居然在過年的時候去醫院掛急診,當時在醫院等了一夜才有病床,急診的判斷將我轉至神經內科病房。抽了十幾管血,安排核磁共振、腰椎穿刺、自費抽血檢驗(抗體陰性)。

當時做的檢查都沒有問題,醫生覺得是免疫系統的疾病,但只有視神經發炎,所以很難推斷是什麼疾病。治療的方式是注射類固醇治療,當時吊點滴打了五天,飯前飯後都有測量血糖,血壓機也是整天不離身。

治療後視力恢復了,出院後也是吃了一段時間的類固醇直到停藥。

最後一次與醫生的對話,記得她建議我可以自費做一項費用1萬元的檢查,她說就能確定是不是視神經脊髓炎,那就要長期吃類固醇,當時我選擇逃避,因為聽到要長期吃類固醇而卻步,心想絕對不會走到那一步,結果事情就在未來發生了。



開始藥物治療的時候

開始藥物治療時,通常血壓機不離身;
我天生心跳本來就比較慢。
而心跳低於60下,血壓機就會開始叫,
因為太常叫了,我還請護理師教我怎麼關掉(笑),
減少用呼叫鈴麻煩他們。



 第三次小發作,29歲。 


2020年8月底是小發作,只有視神經發炎(僅單眼-右)。

記得當時掛的是神經內科,結果醫生說得至眼科做儀器的檢查才能確認,於是幫我開了緊急轉診單,是做眼部光學掃描確定視神經有輕微腫脹。

眼科醫生覺得不需要打全身性的類固醇,因為太傷身,故只需結膜下注射少量類固醇。

這次的體驗永生難忘,實在有夠恐怖。注射前有在眼球上點麻藥,本人右眼近視較深,所以無法清楚看見針頭,但那隱隱約約的形狀在眼前晃呀晃的,難免產生恐懼。

記得當時是實習醫生操作,醫生在旁輔助,最後就是針插入眼球下方(眼瞼),將藥打在眼球後方的神經,經過這次的體驗,我真的更用心在保養我的眼睛了。

打完針後,眼睛就腫了,醫生說是正常的,兩、三天就會消腫。



 2021年,30歲,被診斷為疑似視神經脊髓炎。 


 發病 


四月初時,雙腳的腳趾頭感到麻、痠,有到中醫診所針灸兩、三次,但不見好轉,聽身邊友人的建議到骨科診所做腰椎的檢查,怕腰椎壓迫到神經導致腳麻;於是找了一間設備還不錯的骨科診所,照了腰部X光,醫生當時的說明是「有一點、非常輕微的骨刺」,說也可能因為如此導致腳麻,他開了復健單給我,看一次門診可做6次復健,復健一次的費用是50元,醫生開的復健是熱敷、拉腰。

那陣子非常勤勞的在復健,從四月中開始到五月下旬,幾乎天天去,但都沒有好轉!反而多出更多不適,像是整天雙腳都是麻的,連睡覺也是麻的,睡覺時腰不舒服、翻身腰就痛。睡覺時試著將腳墊高,隔天沒有改善外,下床行走時腳變得很緊、行走困難,但暖身後稍維好些,大腿以下的觸覺沒那麼明顯;直到有天我忍不住了,問了骨科診所的復健師,照他所說的試著趴睡,睡醒時先做海狗式拉筋,若沒有改善就要找別科檢查,就這樣持續了幾天,依舊沒有改善,於是五月底掛了台中榮總的神經外科,當下也照了腰部X光,醫生說我的腰椎沒事,會不會是拉腰拉直了(笑),由於疫情嚴重,醫生建議我少跑醫療院所、不需要復健...。

休息四天後,又掛別家骨科診所,這時候發現,我的左腳不太受控,沒辦法好好穿拖鞋、涼鞋,走一走就會飛掉,一般的運動鞋、娃娃鞋,走一走腳跟就會和鞋子分離,腰部、腹部皮膚摸起來沒有感覺,睡覺的時候雙腳開始會自己抽彈;在新的骨科診所做了五次復健後,越想越不對,於是再掛台中榮總的神經內科。


睡覺時腳會抽彈


病情嚴重時,胸部以下的皮膚沒有知覺,曾有兩次如廁不及發生衣物污染事件。一次是以為內褲脫了就坐在馬桶上小便,上完才發現原來內褲根本沒脫掉;第二次是肚子覺得痛,當時分不太出來,大便是現在馬上要出來還是可以再忍,雖然已經進廁所了,但就是來不及脫內褲...就出來了...,這都是感覺異常造成的。

 門診檢查 


看神經內科已經是六月初的事了,醫生在診間做了很多評估,像是站立的穩定度、手腳的協調、手腳知覺、觸感測試等等,問診非常仔細,當日安排針極肌電圖檢查、上下肢的運動神經傳導測定、感覺神經傳導速度測定;針極肌電圖檢查真的超級痛!!比針灸還痛!

幫我做針極肌電圖檢查的醫生,用牙籤從下到上刮我的腳底板,兩隻腳的反應都不正常,他說正常的人受到刺激大姆指會往下彎,我的都是往上翹;至於知覺的部份,胸部以下的測試都是沒知覺的,醫生在他多年的經驗裡,覺得我應該是視神經脊髓炎,因為視神經有發炎過,通常都是連帶影響的。

一週後看報告,門診醫生說上次做的檢查都是正常的,由於核磁共振安排在8/30太久,醫生要求我住院做其它的檢查,包含核磁共振跟腰椎穿刺,聽到要再次做腰椎穿刺,我直接在診間泛淚。

 住院檢查 


疫情的關係,一早先到醫院做PCR(含陪病者),檢驗陰性才能住院。

6月17日 住院
住院醫生來會診,之前門診做過的檢查、問診重來一遍。有驗尿。

6月18日 抽血 主治醫生會診
早上抽13管血,連同愛滋病毒一起驗,這些抽血是確認是否為細菌、病毒感染以及一般基本的檢驗(如:血小板計數、B肝抗體、白血球、淋巴球、肝腎功能、、等等)。



下午主治醫生來看我了,他說因症狀有兩個月了,已過急性期,在慢性期做檢查,大部分都不會看到異常,但是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,像是核磁共振、腰椎穿刺,前年做過的自費項目「AQP4」也要做,但「MOG」這次也要一起做,這兩項主要是驗視神經脊髓炎,而有些病人需要經過兩三次發作後才會跑出抗體,每次發作都要驗,驗到陽性為止,有些病人要驗好幾年,才跑出陽性。而現在的不舒服是神經殘留的症狀,不是正在發作的症狀。




6月19日 醫生開藥
睡前有雙腳抽彈的問題,醫生覺得是PLMS(睡眠週期性肢體運動),故開「德利能糖衣」及「鎮頑癲膠囊」給我吃,起初對睡眠真的很有幫助,就連翻身困難的痛感及下床雙腳緊繃的感覺都改善很多,但副作用「運動失調」在出院後出現,導致我左腳無力,無法正常行走、站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需用拐杖輔助

6月21日 腰椎穿刺 + 自體免疫檢查
脊椎穿刺就是身體側躺,然後雙手抱腳要縮的像蝦米一樣,醫生會著綠色的手術服並戴手術帽。不清楚要從脊椎的第幾節抽脊髓液,大概是腹部正後方在上面一點的位置吧!
醫生找到要抽脊髓液的位置後,會先在該處打麻醉針,依第一次的經驗,記得麻醉針還蠻長的,而且不太舒服。確認已局部麻醉後,醫生會插入另外一支長長的針,讓脊髓液慢慢的滴到管子裡,總共要抽13管,每管1c.c.,並維持蝦米姿勢到取完為止,過程大約要30分鐘以上,取完之後需平躺6小時並多喝水,因為取脊髓液等於是取腦脊髓液,要讓腦壓平衡,避免暈眩或頭痛。

網路截取的圖片


完成脊椎穿刺休息時,護理師緊接著抽了4管血,是自體免疫檢查的自費項目,要外送華宇生物實驗室檢驗的(雖然醫院已經有進此設備,但需要累積四位病人的檢體才能化驗。)

檢驗項目叫NMOSD Screen,是檢測2項抗體:AQP4、MOG,只需血清即可,自費費用是1萬元。醫生建議兩種抗體一起驗,可惜我的兩項抗體檢測結果都是陰性。這是最後一項排除視神經脊髓炎的檢驗,按理來說應被歸類為「多發性硬化症」,因為抗體為陰性。但主治醫生表示,臨床上我的症狀比較像「視神經脊髓炎」。

後來爬文發現「視神經脊髓炎」和「多發性硬化症」雖然相像,但前者較為嚴重,而且復發的機率比後者還高。




6月22日 核磁共振
終於等到照影了,前一天早上有通知可以做,但剛好在抽脊髓液,醫生也比較建議先抽脊髓液再做核磁共振,因核磁共振需要打顯影劑,怕影響檢測結果。



核磁共振就是進入一個像太空艙的小空間,然後裡面超級吵,在你躺上去之後,醫護人員會幫你戴耳罩。第一次進去照影的時候不會打顯影劑,第二次才會。由於打顯影劑傷腎,所以在決定做照影前會先抽血驗腎功能,檢測結束後要多喝水。





6月23日 主治醫生說明病情及治療方向 / 出院
照影的結果拍出脊髓新舊發炎的痕跡,痕跡高到胸部後方脊髓的位置,這是這次住院唯一有結果的檢查。

主治醫生認為,已經過了急性期,所以注射高劑量類固醇的治療方式效果不大,故改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的方式治療。



 治療前前置作業 

在確定開始服用藥物治療前,醫生建議我先施打「帶狀皰疹疫苗」(2020年底得過)及「十三價肺炎疫苗」,避免復發時病情嚴重。因當時來不及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醫生在疫情及病情的權衡之下,還是以病情的治療方向為主,未來若有公費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必須施打,因有服用免疫抑制劑,保護力比一般人低。

2021/10月、11月、2022/2月各施打了BNT疫苗

 藥物治療 

2021/07/09 開始口服藥物治療,
劑量類固醇(美舒朗錠16mg)1.5粒、移護寧(50mg)0.5粒、胃藥(20mg 早晚)1粒。
☛ 服用35天。

2021/08/13 調整藥物劑量,
高劑量類固醇(美舒朗錠16mg)1 粒、移護寧(50mg)1 粒、胃藥(20mg 早晚)1粒。
☛ 服用28天。

2021/09/10 調整藥物劑量,本次起醫生開慢性處方籤 (2個月)
劑量類固醇(去氫可體醇錠 5mg)2粒、移護寧(50mg)1.5粒、胃藥(20mg 早晚)1粒。
☛ 服用56天。

2021/11/05 調整藥物劑量,有慢性處方籤 (2個月)
低劑量類固醇(去氫可體醇錠 5mg)2粒、移護寧(50mg)2 粒、胃藥(20mg 早晚)1粒。
☛ 服用56天。

2021/12/29 調整藥物劑量,有慢性處方籤 (3個月)
低劑量類固醇(去氫可體醇錠 5mg)1粒、移護寧(50mg)2 粒、胃藥(20mg 早)1粒。
☛ 服用84天。

2022/03/23 有慢性處方籤 (3個月) > 狀態穩定,醫生表示繼續吃原本劑量。
低劑量類固醇(去氫可體醇錠 5mg)1粒、移護寧(50mg)2 粒、胃藥(20mg 早)1粒。
☛ 服用84天。


 疾病分類 


健保快易通上顯示我的疾病分類是屬「中樞神經系統脫髓鞘疾病所致的急性橫貫性脊髓炎」,名稱超長的。之所以是這個名稱是因為沒有資料可以證明我是視神經脊髓炎,雖然臨床上已經是了。

分享一篇文章,讓大家更認識這個疾病:


 神經科復健 

門診詢問主治醫生後,決定口服藥物治療外與復健並行。
2021/07/14 是我第一次看復健科,主治醫生推薦的復健科醫生人挺好的,說明的相當清楚,全程皆以鼓勵的態度,提升病人的自信心。其安排的物理治療師也很棒。

2021/07/14 第一次物理治療,醫生開的治療項目:
  • 平衡訓練、複雜治療、行走訓練、運動治療、肌力訓練
物理治療師評估的我的狀況,每一項都讓我覺得相當困難,尤其是閉眼單腳站立,根本直接晃倒,左腳完全沒有支撐力。

物理治療師在第一次評估後,開了幾項運動作業給我:
  • 抬腿 右20 左10
  • 橋式 (腳夾毛巾)
  • 前後點地
  • 腳尖腳跟打節奏
  • 用腳撿毛巾
☛ 第二次回門診時,已經進步許多,可以偶爾不用拐杖輔助。




之後的每一次訓練,物理治療師都會教我一些小撇步,覺得是很難得一遇的物理治療師,她所教的每一個動作都很有意義,而且非常有效的幫助到病人。

開始復健後約兩個多月,便能搭公車,不用拐杖輔助了,連物理治療師都說我的恢復力很好。只是雙腳的腳底麻感仍在,天氣變化、太勞累、沒睡好的時候雙腳的緊感就會特別不舒服。

下背的不適感倒是從11月開始加劇,在物理治療師的評估下,覺得是骨頭的問題,5月的時候有照過脊椎的X光,物理治療師看完後說:「妳的脊椎太直。」,她說這是長年下來姿勢不良造成,而且會導致腰痠,後來的復健都是在做改善脊椎的運動,確實緩解了不適。

復健於2021/12/22正式結束,在物理治療師的同意下,我畢業了!

醫生跟物理治療師都特別提醒我要持續運動。

 定期回診追蹤 

目前定期回診有兩個門診
1. 每三個月一次的眼科,每次看診前都會測量眼壓、視力及眼部光學斷層掃描。
   除此之外,也有聽醫生的建議,每當有空時,要遮住單眼去確認視力是否正常,如果感到模
   糊超過2個小時以上,就要掛急診檢查。
2. 每三個月一次的神經內科,每次看診前都會先抽血,看診完都會拿慢籤。


 心境的轉變 


從沒想過,會是視神經脊髓炎,第一次體會到行動不便是多麼無助。很感謝在我身體開始出現異狀的時候,旁人給我的建議,雖然沒有立即找到對的方向,但至少在尋醫這塊只花了兩個多月,身體並沒有被各種藥物實驗著。

謝謝家人,無論是婆家還是娘家,在這一路上都很幫助我,也很照顧我,我的狀況才能恢復的這麼迅速,不過我是個不喜歡麻煩人的人,後期身體狀況稍維好轉就自己去醫院復健、看醫生了。現在看醫生都能清楚表達哪裡不適、也能準確的詢問到重點了(笑),這也是一種成長。

覺得自己很幸運,雖然反覆發生多次,但都得到很好的照顧及治療,遇到的醫護也都很有耐心、很幫助我,非常感謝他們。

沒有人想要生病,但生病人人都會。發炎四次、住院三次、因為發炎而不得不面對檢查、治療產生的恐懼、究竟能不能恢復正常行走的擔憂,經歷過這些後,只希望未來的日子都能保持健康,能夠控制好病情,避免再發作。

心情影響身體是這次生病後體會到的事,開不開心身體都知道,回想每一次發病前都是壓抑著情緒,再帶著這個情緒繼續在高壓又Rush的環境工作,當步調緩和後,身體就會出現異狀,那些警訊若置之不理,就會越來越嚴重。

以前自我要求太高,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,時常有股怒氣悶在心裡,也讓他人感到不悅;自從生病後,決定要好好善待自己、不強求、寬以待人,隨性生活反而輕鬆自在,專注自己的感受比任何事情還重要,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好心情,同時也要懂得釋放壓力,這些現在還在努力學習著。病人本身的心理狀態真的很重要!



我知道很多人對罕見疾病並不是那麼了解,所以每一次被詢問及回答的過程,都讓我相當困擾。確實不被理解的時候會覺得走在這條路上很孤寂,但也不需要讓所有人都理解,唯有照顧好自己、明白自己要什麼,適時提醒自己的狀況都是能夠被接受的,這是我後來的想法;因為想了解的人就會自己找資訊,不想了解的人,多說半句都是騷擾(喂)。




最後分享病友-小浮誇分享有關視神經脊髓炎的文章,要時刻提醒自己、勉勵自己,實在不想讓神經死太多條。

生了大病後,還能不多愛自己一點嗎?憂鬱走開,妳沒資格憂鬱,生命短暫無常,無法戰勝無常,只能珍惜活在當下;現在、未來只求身心安適。

 後續追蹤 

2021/9/10 回診時,詢問醫生有沒有需要再照核磁共振,醫生說每年都要照。
2022/03/23 醫生表示,因為反覆發炎太多次,故療程是一輩子。



-罕病兒持續紀錄中-

留言

  1. 辛苦你了~~~
    要加油喔~~~
    妳一定可以的
    祝福妳
    平安順利💙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